English

香港信息产业人才荒如何解困

200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香港急需信息产业人才,急需商务管理及编写程序的技术人才,据调查估计,今年香港需要约60000名,5年后将增至85000至112000名。

香港IT人才荒

香港为加快资讯科技业的发展,经济迅速转型,但大小机构的资讯科技人力资源严重短缺。今年最抢手的人才是在校期间有过实践经验的网页设计员,供需比例为1:8,总缺额为2230个,而毕业生只有300多名。香港城市大学电脑工程学系的阿文,今年还只是3年级学生,由于业余时间为一家公司成功设计了网页,已获该公司老板邀请加盟,入职月薪即为14000元。不少雇主希望雇佣资讯科技、商务管理及人际沟通三项技能兼备的人。

香港职业训练局1998年的调查估计,香港共有44847名资讯科技专业人士,比实际需求至少缺3800多人。以此推算,今年香港将需要61000名有关人才,5年后增至112000名,2010年更高达20万人。但预期资讯科技人力资源的培训却远远跟不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较早前向200多家软件公司调查,也得出相似结论。人才求过于供导致薪金压力上升,以致刚毕业的“新鲜IT人”也抢手,起薪点高达11000至14000港元不等。

解困捷径——引才

特区政府加大力度从内地或其他国家引进香港缺乏的新兴行业专才,三管齐下实施输入优秀人才计划,一是政府与各商会及工商组织共同协助企业在内地觅人才;二是解决中小型公司的实际需要;三是投资于研究及拓展业务,让薪酬和晋升机会具有吸引力。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副局长汤显明介绍,香港从去年12月中旬推行输入优秀人才计划以来共收到193份申请,其中19名优秀人才已成功申请赴港工作。19人中,从事资讯科技工作7人,多媒体工作3人,工程工作6人,财经界2人,化学科技工作1人。19人中1人月薪为港币24万元至28万元左右;4人在8万元至12万元;还有1人在5万元至8万元,13人月薪在2万元至5万元。这些优秀人才赴港工作满7年,可申请居留权,可以带家属,也可以转换工作。

虽然按规定,申请人要具备内地著名学府颁授的博士学位,但只要能够提供书面证据(著作、研究或经验),证明具有超卓才能或成就,特区政府一样会考虑。引进人才注重资格,更注重输入的人才是否能够帮助香港建立高科技、高增值的经济体系。香港特区保安局首席助理局长朱曼铃说,得到内地的支持,推行输入优秀人才计划非常顺利。现时香港高科技发展较迟缓,申请者不会太多,但香港高科技产业发展起来後,申请人数会逐渐增加。

解困之本——育才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统筹局委托的顾问公司就香港资讯科技业的人力及培训需求进行深入研究发现,高校毕业生的供应少于实际需求近4000名;2005年前,差额会扩至14000名;估计未来10年,香港资讯科技毕业生将短缺5万人。今年香港8家大专院校预计有14000名毕业生,资讯产业、市场策划和销售及行政管理人才需求旺盛,显示香港经济已经回暖并向科技产业转型。今年毕业的中文系学生Sandy,找了几家报馆、公司应聘记者或文秘,都没有结果,她说搞不好还要象班里许多同学一样,继续进修一年教育学,将来谋个教师的职位。针对高校人才培养不能满足社会需求的现状,香港的大专院校已经紧急调整专业设置和高校招生,加快培训资讯从业人员。全港大学原有“资讯科技助理”专业学额300多个,今年已调整到1800多个。

香港要解决IT人才荒的治本之法,除了输入人才,就是要尽量加紧培训更多本地专才。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每年培训约2000至3000名IT人员,但仍不足以应付市场所需。有20多年IT培训经验的资讯科技及专业训练经理谢百昌认为,香港IT学员很勤奋,亦懂得不断为自己投资增值,学习新知识提升竞争力。他认为香港IT界不乏新人,只是有经验的少之又少。特区教育署将为120多所学校安排资讯科技统筹员,协助校内推行资讯科技教育,还将在今年内为全港教师设置免费电子邮箱,以提高教学效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